琴兮 情兮 琴為何物 道者 心也 中道而已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袁中平,號中道人、清明琴齋主。 祖籍江西省,生於台北市。 琴道啟蒙於台北孫毓芹先生,受業於蘇州吳兆基先生。 書道受業於紐約張隆延先生。 曾任青島大學音樂學院古琴研究室主任及教授。創辦美國[紐約琴社] 、青島[中道琴社] 、台北[中道琴社] 。主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行業古琴專業國家標準撰寫。現任中華民國[中華古琴學會]理事長、台灣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副教授、美國紐約[琴棋書畫社]顧問。

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

我所演奏及演唱的[長亭怨慢]

7 則留言:

  1. 讚嘆 !

    得之於心, 應之於手 !

   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DP3CIKAADg&NR=1

    氣是添年藥,心是使氣神;能知使氣主,便是得仙人。

    人格品德不高, 如何 [外师造化,中得心源]?

    非常讚成中道人此論:

    "必使心忘於指,手忘於琴,心手達情,琴不忘想,是謂求之不得,考之即彰。

    乃為贊曰 : 破空化音,指圓絃和,音純質澹,勁氣齊力,入妙通靈。

    神志清明,可以為道。"

    詩書畫何嘗不如此呢 ?

    晚輩要向前輩好好學習,學習 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Stephanie Chin

    你好 謝謝留言 我們一起學習
    詩書畫應該也是一樣的 去拜觀過了你的作品 有溫度 很貼心 令人佩服

    請常來指教

    安順

    中道人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前輩 !

    拜讀前輩之: "心忘於指,手忘於琴,心手達情,琴不忘想"

    使我想起譚紫霄《化書》中傳"五忘仙訣":

    "忘形以養氣,忘氣以養神,忘神以養虛,忘虛以合道,忘忘則功圓。"

    "人能一氣氤氳,而至忘形,則煉精化氣之功成。
    人能一靈獨存,神不自神,而至忘神,則煉氣化神之功就。
    人能體合太虛,上下通明,直至打破虛空而忘其虛,則煉虛合道之功畢。
    而後離二邊,歸中道,能所俱忘,以至忘忘,由法身攝色身而出入有無兩界,則達丹道究竟境界謂之道成。"

    物我雙忘, 忘忘亦忘, 空空亦空, 琴我道三無差別, 這是否一生二、二生三、三生萬物的逆行[顛倒法] ?
    即還虛合道, 與道合真,離二邊,歸[中道] ?

    老師琴音中正平和, 音純質澹,出入有無, 出神入化, 與萬化遊, 行住坐臥, 不離這個 !

    古人云:“在心為志,發言為詩,情動於中而形於言…….情發於聲,聲成文謂之音...”

    前輩心手達情, 以琴入道, 終不為器, 使人讚嘆 !
    此不求而得, 不勉而中, 從容[中道], 非神至清明, 厚德以載, 何以至之 !

    人謂[隔行如隔山], 想不到用前輩之[琴中道]入詩,入畫,入萬法, 無不冥合 !
    吾上下求索, 遍尋不遇,想不到高師在此, 晚輩虛心以誠, 願無門為法門, 不管隔行隔山, 向前輩認真學習, 請前輩受晚輩一拜 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前輩這段話亦極精辟也:

    "風神骨氣者居上,妍美功用者居下。

    眼不見有琴,手不知有指。忘彈而後能曲,忘指而後能琴。

    若不忘彈則落入滯力,若不忘指則偏於技巧。"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在下惶恐 萬萬不敢接受閣下一拜
    倒是閣下所提出的內容精闢而寶貴 把修行一語道破

    本人天性魯鈍 只是機緣得遇道師 經師 導入徑門 但懶惰散慢 虛擲多少光陰 一事無成至今
    今觀閣下文字 如醍醐灌頂 慚愧之餘 練功打坐去
    祈知音不棄聲微 願多指點迷津才是

    頓首再拜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前輩莫取笑愚, 愚魯妄, 迷途甚遠, 跌跌撞撞, 兜兜轉轉, 風無定向, 落到前輩柱杖之前, 純屬意外 !

    余對音樂一竅不通, 妄論古琴, 罰過罰過, 當向前輩請罪 !

    晚輩本關注畫壇, 觸目之處, 唯[藝]與[術], 不見[精]與[神], 念天地之悠悠….感慨良多 !
    (當然亦有碩果僅存者, 俱老矣, 不再授徒)
    曾有自稱朱耷承傳之流, 願授业, 但見形體俱美, 獨缺一靈…………小輩落荒而逃, 不知如何是好 !

    今日誤打誤撞, 落在前輩柱杖前實屬奇逢, 實拜古琴CD留落北方所賜 !
    余阮囊羞澀, 本擬免費聽曲, 打發無聊, 得遇前輩, [知止]矣 。

    唐符載[觀張員外畫松石序]有云:
    “觀夫張公之勢,非畫也。真道也。當其有事,已知夫遺去機巧,意冥玄化,而物在靈府,不在耳目。故得於心,應於手,孤姿絕狀,觸豪而出。氣交衝漠,與神為徒,
    若忖短長於隘度,算研蚩於陋目,凝觚吮墨,依違良久,乃繪物之贅疣也。寧置於齒牙間哉?”

    愚以觀畫之目, 聽前輩之音, 非目也, 仲尼曰:
    [ 若一志,無聽之以耳,而聽之於心;無聽之以心,而聽之以氣;聽止於耳,心止于符。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,唯道集虛,虛者心齋也。」

    前輩撫琴抱一, 愚豈無感乎 !

    古人云, “真得一, 萬事畢。” 信焉!

    正本清源, 本應心地用功, 唯求[藝]與[術],不亦但求枝葉, 遠離本根乎 !

    根深不愁葉茂, 當虛心向前輩請益 !

    管它隔什麼行什麼山, 虛之以誠, 實行以無厚入有間,恢恢乎其於游刃而必有余地。

    望前輩愍我愚誠 !

    叩首再拜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你好,我是因為你演奏的這個[長亭怨慢]而開始自學古琴的
    很動人的聲音
    有email 可以聯繫你嗎?

    回覆刪除

標籤

追蹤者